首页  绿色校园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节能工作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0 10:22:31   作者:   点击量:10

各部门、各学院,广大师生员工: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省级绿色学校创建成果,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扎实做好省级绿色学校“回头看”工作,为下一步争创省级低碳学校、节水型高校打好基础,真正有效实现我校节能降耗工作。现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管理通知如下:

一、加强用电管理

1.合理控制公共教室用电。根据教室使用和教务处排课情况,进一步细化公共教室节电管理,由后勤服务中心牵头商信息技术中心、学工等部门从物业管理、技控、学生群体等多层面形成协同机制,落实节电工作。后勤物业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强化节电管理职责。信息技术中心利用技术手段和系统设定,落实公共教室无课程安排时自动关闭多媒体设备。学工部门要协调各学院设立班级节能工作网格员,落实班级课程结束后特别是中午最后一节、下午最后一节的班级,确定专人及时关闭上课教室用电设备电源,杜绝公共教室出现“长明灯”等浪费现象。

2.合理控制公共区域照明用电。后勤服务中心要有效管控户外公共照明用电,合理设置路灯开关时间。各楼宇楼道、车库等公共区域照明,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要视实际需要,本着节能原则,落实物业、安保人员等协助及时开关电源。

3.合理使用空调设施。除特殊规定外,夏季气温高于30,冬季低于3℃时方可开启空调;夏季室内温度设定不低于26℃,冬季室内温室设定不高于20℃。开启空调时应关闭门窗,下班前半小时提早关闭空调,室内长时间无人时关闭空调。提倡自然通风,过渡季节延缓空调开启时间。

4.合理使用电子电器设备。各单位要加强LED显示屏等宣传设备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使用”原则,确需使用要根据活动安排,结束后第一时间落实专人关闭电源,严禁24小时开机。计算机、打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应设置节电模式,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尽量减少待机时间。后勤服务中心要合理安排公共区域开水器等设施设备维护,加强用电安全检查。禁止在学生宿舍、办公室、教室、实验室等处私自使用取暖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违规电器。

5.加强各重点用能区域管理。实验室管理处要引导各重点用能实验室通过组织管理、技术手段主动做好节电工作。图书馆要引导师生集中区域研修学习,研修空间等独立区域在未使用时,要及时关闭相关用能设备;闭馆后安排专人检查关闭用电设备。会堂、大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厅、博物馆等场馆,各主管部门要有明确的用能管理规定,非活动期间不得开启中央空调,减少非必要的照明,场馆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灯具、空调、LED电子屏、音响系统等设施设备。校会议中心要积极倡导节约节能工作,党委校长办公室要对室内电子屏、空调等使用明确管理要求,使用单位会议结束后要确定专人关闭电源,会议中心管理人员加强巡检。学生公寓要确保公寓无人时电灯、电扇、空调等设施设备处于关闭状态。后勤服务中心要做好学生公寓大厅、走廊、洗衣房等公共区域的节电管理。

二、加强用水管理

1.加强用水设施管理。后勤服务中心要强化水电管理职责,建立定期巡检机制,责任到人,发现跑、冒、滴、漏等情况及时维修,做好水电计量器具的多级配备和迭代更新。保卫处要加强对消防管网的巡查、维保工作。

2.注重用水行为管理。提倡用水选择合适的流速,用完水后及时关好水龙头,避免“长流水”。校内会议提倡与会人员自带水杯,少用公用杯具,少饮瓶装水,提倡“光瓶行动”。学生在公寓洗漱、洗涤衣物时应将水流控制在中小流量,用容器盛水涮洗拖等,避免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要及时关闭水龙头。绿化浇灌、景观补水和路面喷洒等减少使用自来水,绿化浇灌要利用喷灌、微灌等高效方式。

三、加强工作落实

即日起,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积极营造节约氛围,倡导和践行节约行为,建立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校园节能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师生教育引导,强化监督管理,广大教职员工要以身作则,带头引领示范。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各条线开展节能工作,对本单位所辖区域的节能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后勤服务中心要切实履行能源主管部门职责,加快推进软硬件建设,重点做好公共区域、食堂、学生公寓等节水节电管理。各相关重点用能场所的主管部门要结合场馆使用特点细化水电管理要求。宣传部要加强节约型校园文化建设,学工部、团委要建立学生节能网格化管理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将节能行为落实到班级和个人,要将节能宣教融入到日常的学生思政教育体系。

 

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20日